实验室概况

发布者:刘金露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309

广西多源信息挖掘与安全重点实验室于2006年开始组建,2010年被批准为广西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2年正式获批广西重点实验室。由国家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张师超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 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教授和北京大学“杰青”金芝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实验室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科前沿,服务广西经济建设,致力于多源信息挖掘与安全的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研究,使其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建设目标,以多源数据挖掘、分布式数据安全、以及多媒体信息智能处理为主要研究方向,在面向东盟和区域数据处理方面开展具有特色的研究工作。近5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45项,承担广西“八桂学者”创新团队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团队项目、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多项重要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含ESI高引论文、CCF推荐A类论文和SCI一区论文等10多篇,在系统研发和应用方面为地方社会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重要作用;近年来,培育了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广西杰青、广西十百千工程等多名青年学术带头人,也培养了包括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奖、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等一批优秀青年学生,大量人才进入重要企业和政府部门,为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实验室平台支持下,软件工程学科2018年获得了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获批建设广西“一流学科”,学科发展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实验室已形成一支以知名学者为带头人、以青年骨干为主体、以高素质的研究生为主力的、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科研团队,团队包括国家“万人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西“八桂学者”、广西“杰青”和广西“十百千”等多位有影响学者,拥有广西 “八桂学者”创新平台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团队。实验室已成功举办多次国际和全国大型学术会议,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图1:实验室组织结构图

  

  

  图2:实验室外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