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哲教授莅临讲学

发布者:刘金露发布时间:2021-06-06浏览次数:222

  2021年6月5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哲教授莅临本实验室并作题为“面向物联网的新型椭圆曲线密码算法实现”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育才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由实验室副主任李先贤院长主持,部分研究骨干老师和20级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18、19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讲座中,刘哲教授首先介绍物联网的研究背景,从功耗较低、平台各异等设备特点引出物联网存在的安全威胁,并说明目前的安全应用主要依赖安全协议和密码算法;其次对抗信道攻击的Curve25519算法进行简要阐述;最后对此算法做了域运算层面和点运算层面的优化,解决了工业界Curve25519无法部署的难题,降低了硬件成本。

  报告结束后,刘哲教授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并针对目前物联网部署的专用性和通用性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也向提问同学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研究心得。

刘哲教授简介:

 刘哲,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曾获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35 人”、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一等奖、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区块链60 人”赋能中国区块链创新人物奖、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ACM 中国SIGSAC学术新星奖及卢森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博士毕业论文奖等奖项。

刘哲教授为实验室师生做报告

李先贤副主任为刘哲教授颁发学术报告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