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承办第五届大数据及其应用论坛

发布者:刘金露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09

    10月15日,第五届大数据及其应用论坛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由广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广西多源信息挖掘与安全重点实验室承办。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师超教授、实验室学科带头人黄文韬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的大会主席,李先贤教授、唐振军教授担任程序主席,钟必能教授担任会议秘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波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胡卫明研究员、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北京工业大学乔俊飞教授、新南威尔士大学林学民教授、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苏州大学张民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赵耀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徐常胜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龚怡宏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兆翔研究员作为特邀讲者莅临我校作报告,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给我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苏桂发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作欢迎词,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计算机学院的近年发展情况,并对各位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接着,我校副校长黄文韬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先贤院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罗笑南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分别主持了11位特邀讲者的主旨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波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监控视频数据智能处理技术。该报告提出了全天候全天时视频清晰感知、上下文指导的目标准确识别、多元信息融合的跨时空目标关联等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大规模监控视频“看不清、认不准、关联难”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胡卫明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神经科学启发的深度学习模型及其在视觉时空信息感知与理解中的应用。该报告从多方面总结神经科学对计算机视觉的启发点,并介绍其团队在实际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

    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开放动态场景中的机器学习新范式。该报告从低质多模态数据的柔性可信融合、低质大数据的不确定性主动感知、分类预测的不确定性评估、考虑不确定性的自主学习以及融合知识与数据的低资源任务建模等方面开展讨论,介绍了开放动态场景中的一些机器学习新范式。

    北京工业大学乔俊飞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京津冀区域水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构建与实践。该报告主要讲述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水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包括水环境水质预警、饮用水源地风险评估、流域及黑臭水体监控、公众投诉举报处理及污染溯源等内容。

    新南威尔士大学林学民教授的报告题目是:Graph based Computationand Mining: Applications, Advances, and Challenge”。该报告重点关注“挖掘内聚子图”、“大规模图上子图映射的高效计算”、“确定图的弹性”这三个问题,从应用、最新进展和面临的挑战三个方面进行讨论。

    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视觉-语言相互生成技术。该报告从视觉到语言生成方面上,提出对象感知双向图和层次化视觉-语言对齐等方法,通过视频时空信息建模和语义一致性建模,实现准确的视频描述生成。在文本到视觉生成上,提出对称蒸馏网络等方法,提高图像与视频生成的质量。

    苏州大学张民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现状和未来。该报告围绕“什么是自然语言处理”、“自然语言处理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学科内涵、外延和技术应用场景是什么”和“在当今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其研究现状、技术成熟度、新的挑战、应用前景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等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徐常胜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连接社会多媒体大数据。该报告从以用户为中心的角度介绍跨社会媒体网络数据挖掘和应用的基本研究框架,并结合研究案例介绍在这一框架下的“从用户:跨社会媒体网络关联挖掘”和“面向用户:跨社会媒体网络用户建模”两个基本任务。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兆翔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视觉目标检测大模型 GAIA ——面向行业的视觉物体检测一站式解决方案。该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最新的进展 GAIA 模型。该模型能够针对不同任务和边缘计算,自动提供定制化模型,具有较好的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

    西安交通大学龚怡宏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受脑启发的神经网络计算模型。该报告介绍了当前主流深度学习神经网络(DNN)面临的三大科学难题,以及其课题组在解决这些科学难题方面所取得的若干最新研究成果,并针对当前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的研究提出新的研究思路与方向。

    北京交通大学赵耀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媒体数据内容安全。该报告介绍了可逆信息隐藏的基本概念,回顾其典型的嵌入方法,并详细介绍本实验室最近的相关成果(Pairwise PEE, Adaptive Pairwise PEE, 基于多直方图的JPEG 域可逆水印技术)。

    在提问交流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与报告人进行学术交流。此次大数据及其应用论坛的报告内容精彩,讲解深入浅出,现场气氛热烈,为我校师生了解计算机前沿研究内容提供了重要帮助。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先贤教授主持论坛


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