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第十届先进云计算和大数据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者:刘金露发布时间:2022-11-05浏览次数:122

11月4~5日,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第十届先进云计算和大数据国际学术会议。会议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和区块链等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旨在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樊文飞、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天若、南京大学陈贵海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马华东、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教授陶晓辉、北京大学研究员刘云淮、南京大学教授田臣、天津大学教授李克秋等作为特邀嘉宾莅临会议并作专题报告。现场与会的还有来自985、211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包含6名国家杰青、2名长江学者、1名海外优青等共计60余名的专家学者。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共计400多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先贤主持开幕式。

    会议分设4个会场,开展了64场报告。国内外专家聚焦自然语言处理、物联网革命、网络测量技术等,与大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图像处理、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学术探讨。会上还召开了CBD十周年回顾及未来发展研讨会。

    据悉,CBD是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高水平国际会议,会议围绕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学术界与工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征稿。每一年都会接受到来自全国和世界多个国家的100余篇的投稿。CBD2022共收到103篇文章投稿,录取56篇,注册人数超过117名。迄今CBD会议已举办至第十届(CBD2013-南京、CBD2014-黄山、CBD2015-扬州、CBD2016-成都、CBD2017-上海、CBD2018-兰州、CBD2019-苏州、CBD2020-太原、CBD2021-西安、CBD2022-桂林)。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充分彰显了本重点实验室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综合实力,切实增强了实验室和其他高校计算机学科的交流合作,有效提升了学科影响力和号召力。会议召开的时间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通过与会专家学者间的交流探讨,进一步了解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方向,启迪了科学研究的思路。会议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激励与会专家学者和全体师生再接再厉、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樊文飞院士作专题报告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李先贤主持会议


会议代表合影